close
老實說﹐我已經回來三個星期了。
本來還打算再匿藏多些日子才要現身的﹐
只是怕這樣躲下去可能會一直不想上文﹐
所以只好勉強自己先寫幾個字為自己交待一下﹐嘿。

回來的當兒﹐有許多話想說﹐卻一個字也想不到要說甚麼。
心裡很矛盾。
一路上寫個不停的游記﹐一直癱在書桌一角﹐動也不動﹐
仿彿是要讓那段遊走的日子一直被封塵在不起眼的記事薄里﹐
當作沒事人一樣。

我想提不起勁要整理游記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沒有那份心情心思吧。
回來之後﹐斷斷續續被煩人的瑣碎事糾纏著﹐
旅行時保有的感性的心情慢慢被磨滅﹐然後麻木。
朋友問我﹕有沒有不捨得回來啊?
我說沒有。
是真的沒有。

有別與以往的旅行﹐回來之後﹐我並不急著整理照片﹐
不急著和朋友們分享我的心情﹐也不會特別想念那段所謂遊走的日子。
說不清楚我到底是處在甚麼樣的心情。
旅途當中﹐我也曾經反覆問我自己是甚麼原因轉變了我該有興奮的心情。
沒有答案。我甚至在回來之後有一種舒了一口氣的感覺。
看到熟悉的廉價機場﹐心裡的踏實感非常實在。
不是﹐我沒有在想家。

會不會是因為我一個人旅行﹐四處都要防範而變得勞累。
一旦回來之後﹐警戒的心反而可以鬆懈下來呢?
我也說不出個肯定的答案來。

在那麼短的時間看到了那麼多﹐體會了那麼多﹐
讓我一 直感覺到時間過得非常慢。
在那麼多地方奔波之後﹐我選擇在昆明休息了近一個星期的時間﹐
好讓自己有時間消化多日來的所見所聞。
可是作用似乎不大。

從一開始為自己一個人旅行的帶有警戒的心情﹐
一直到後期近乎“管它天塌下來我也不在乎”的心情轉折﹐
這微妙的轉化似乎已經讓我體會了些甚麼﹐可是我真的說不上來。
唉﹐怪只怪自己的文筆不好﹐往往不能貼切的寫出自己的心情。
走在路上﹐我變得更坦蕩蕩﹐旅行上所可能預見面對的種種問題﹐
我都知道該怎麼解決﹐甚至可以說是游刃有餘。

於是一個人的旅行沒了當初的新鮮感﹐
也沒了那種興奮的心情。

結果剩下的是甚麼?

旅遊景點一直都不是我背包旅行的主要目的。
為甚麼?
很簡單﹐走過許多地方之後﹐
你會發覺所有的名勝都是那麼的商業化﹐那麼的多人。
分別只在于哪個地方更具商業化罷了。
不管甚麼地方﹐只要略帶有一些旅遊特色﹐遲早都逃不過被商業化的命運。
於是﹐你看到的只是被美化的假象﹐
然後你所要負責的就是從這些被眾遊客團團包圍的美麗包裝下試圖找回昔日該有的味道。
失望的心情一直慢慢在身體的每個細胞擴散著。
隨著每一次的失望﹐我對下一個目的地的期望就少了一些。
結果反而會讓心情好過些。

最後的最後﹐我在意的只有旅行中的過程。
這是編排不了﹐也預 期不了的事情。
一個過程的好壞﹐會隨著你當下的心情﹐決定﹐主宰著一切。
結果你很有可能因為住宿管理人的良好服務而對一個小鎮有了特別好的印象﹐
也有可能因為在小巴上坐在一個煙不離手的煙民長達8小時之久而影響了你對該地人民的籠統印象。
所以一個地方好不好玩﹐很在乎與你當時的主觀心情。

我是不是離題了?

如果你現在問我﹐還會不會想去一個人背包旅行啊?
答案是﹕為什麼不會?
如果你現在再問我﹐今年還想去哪裡旅行啊?
答案是﹕短時間內應該不會了。。。

為什麼?

這次背包旅行最困擾我的一個問題是﹐
我在背包旅行中追求些甚麼?

等我找到這個答案的時候﹐
很可能就是我再要啟程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