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寮國﹕永珍﹐2008/3/11﹐全程步行
機場 - 住宿 - 湄公河 – Wat Si Saket – Talat Sao – Patuxai - 湄公河

永珍 (中國稱之為萬象) 是寮國的首都﹐人口約20萬。
你可以從人口數字想象這個城市會有多大。
相信我﹐真的不大。




永珍建在湄公河畔。河的對岸就是泰國邊境。
3月屬旱季。水位不高的湄公河中央露出了一大片的河床。
下午時分可以看到許多當地人在河床中央散步﹐
算是頗為另類的消遣活動。
如果願意的話﹐我相信他們還可以“不小心” 涉水越過淺窄的河流到泰國去。
從河邊污水傳出來的陣陣惡臭﹐讓我想起金邊的湄公河﹐
一樣惡臭﹐一樣是在黃昏時分聚集了許多當地人和遊客的地方。
依河邊而立的是一整排用板材建起來的小小餐館﹐專做遊客生意。
老外喜歡在黃昏時分在這裡選個好位子來一瓶冰冷的BeerLao欣賞日落。
我也不例外。




寮過自古以來曾多次遭到暹羅和緬甸的入侵和洗劫﹐
當時﹐很多富有寮國特色的寺廟都無一幸免。
Wat Si Saket 因為在部分建築上仿傚了泰國寺廟的影子﹐
而讓她有幸的保存至今。
建于1818年﹐據說她已經是寮國僅存最古老的寺廟。
寺廟比較吸引人之處是她為數不少的大大小小佛像。
四面有厚實的圍牆圍繞著處在正中央的主廟。
崁在內牆裡頭的有2000多尊銀制和陶瓷做成的小坐佛。
靠在牆壁的則是300余尊用不同材料﹐不同大小﹐不同時代﹐
不同地方收集起來的坐佛。場面頗為壯觀。
是永珍著名的旅遊景點﹐很多旅行團﹐尤其是法國人﹐
都會選擇在這裡下車觀光。




Patuxai﹐寮國的勝利門﹐為紀念抗法而喪生的士兵而立。
遠看她像巴黎凱旋門﹐只不過她多了兩個拱門。
勝利門下的圓頂有著非常富有寮國特色的半人半禽壁畫。
延著階梯上到頂端可以俯視整個永珍的面貌。(不過我沒上﹐嘿~)




走了一天的路再回到湄公河﹐儘管距離看日落的時間還算早﹐
我還是找了一個可以盤腳而坐並附有靠枕的好位子休息﹐順便吃晚飯。
店主不會說英文﹐只好跟著LP書的推薦點了Ping Kai和laap。
出來的東西就有如照片所示﹐烤雞和酸辣木瓜絲沙拉。
店主應該是想趁機好好宰我這憨遊客﹐明知我一個人吃還要給我準備一隻全雞。
結果當然是吃不完啦。
沙拉有點像泰國的Mango Krabu﹐如果可以再冰涼些會更好吃。
通常﹐我會把這歸類為女生菜﹐男生都不大愛吃。

在湄公河邊吃飯邊看日落扮悠閑的感覺也沒甚麼特別。
隨著夕陽漸落﹐有個紐約客和兩個法國佬也跟著進來點了啤酒喝。
我卻還是在角落很狼狽的吃著那本地風味菜。
感覺那店主和她女兒一定在暗角偷偷地嘲笑著我。
呃﹗真討厭。
吃的同時﹐陸陸續續有小孩子和婦女來乞討﹐
我通常都不會理會。
我一直認為在旅遊勝地施捨乞丐只會縱容他們在往後的日子繼續乞討過活。
所以﹐望看官們下次在旅行的時候也可以幫忙杜絕這不良的習慣喔。
其中﹐有位抱著小孩的婦女﹐也不知道在我身邊小小聲地唸了多久﹐
我才驚覺她一直唸的是Ping Kai﹐即烤雞。
看著我眼前勢必吃不完的全雞﹐
我也順水推舟的用紙巾包了幾片雞肉把她打發走了。
看著不怎樣的日落﹐喝完一瓶BeerLao﹐
晚上的永珍除了專做遊客生意的酒吧也沒其它鎬頭﹐
只好撐著腫脹的肚皮﹐醉醺醺地回到旅舍倒頭大睡。
結束我第一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