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寮國﹕永珍﹐2008/3/12﹐腳踏車代步

三月天的永珍非常悶熱。
為免中暑﹐我隨便在客棧附近吃過了清湯面當午餐﹐
就回客棧淋浴休息睡午覺。
直到中午兩點多鐘﹐才施施然地騎著鐵馬去下一個目的地。




Wat Si Muang 據說是永珍市香火最鼎盛的佛廟。
就類似上海的龍華寺﹐台北的龍山寺等等。
儘管永珍市有那麼多的寺廟﹐
這座從外觀看似平平無奇的佛廟還是許多市民前來燒香拜佛求神的地方。
可見它有一定的靈性~

路途中我經過許多寺廟﹐因為不確定﹐
所以需要常常停下來問路人﹕Wat Si Muang?
終於在一個路人的指使下停在一個不起眼的佛廟。
佛廟門口有幾攤販賣香燭鮮花的小販。
見到我這個觀光客﹐也不前來兜售﹐
倒是有一個婦人﹐在我停放腳踏車的同時﹐
嘗試揚起手中的一包香示意我買一包。
當然我還是微笑搖搖手拒絕了。
婦人也不強迫﹐繼續在佛廟庭院坐下來﹐
和其它小販閑聊著。

這座佛廟不屬熱門觀光點﹐所以並不需要門票。
我來的時候也不見其它遊客。
看﹐不要門票的反而沒遊客要來。
遊客有時候就是有點犯賤﹐不識貨~

寺廟也不如想象中的多人﹐
可能因為不是週末﹐也不是甚麼大日子的關係吧。
寺廟並不大﹐長長的從前門到後院大概只有30來米吧。
周遭的環境倒是清幽。
庭院里古樹環繞﹐旁邊有兩個聖獸的彫像﹐
還有大大小小裝著歷屆高僧骨灰的佛塔。

佛廟的裝璜非常精緻漂亮。
牆里牆外的壁畫展示著寮國獨有的彫刻藝術。
我脫了球鞋﹐走進佛廟大廳﹐
見裡頭只盤坐著一個年紀甚輕的出家人。

進廟要拜佛﹐我合起雙手向居中的佛像拜了拜﹐
就緩慢的仰起頭細看四面牆述說著釋迦牟尼故事的壁畫。
不像其它一般熱門佛廟﹐
這裡沒見到有禁止照相錄影的告示牌。
我禁不住從背包里拿出傻瓜機﹐
略帶猶豫的向那出家人比了比照相的手勢 ﹐
他微微笑的示意沒問題﹐
我就大膽的在大廳里拍起照來。




後來發現原來大廳後面還有一個小廳﹐
我信步走了進去。
裡面已經有兩三個香客正在進香拜佛。
很奇怪的是﹐神台正中央並不是一個大佛像﹐
而是披著黃色布條的大石頭。
大石頭的週圍才擺放著不同大小的佛像。
我有點納悶﹐不知道這大石頭是甚麼來頭。
難道香客都是衝著這塊石頭而來的?
由於光線不足﹐廳裡昏暗﹐遠看也看不清那石頭的面貌。
所以我只是隨便拍了張照就出去了。

後來﹐我依著我老習慣﹐在佛廟庭院一角坐下來﹐
讀著LP書裡對這佛廟的簡介﹐
發現這佛廟還有一段不尋常的來歷。

原來 Wat Si Muang 建于1563年。
傳說當時的國王King Setthathirat為了遷都 ﹐
召集了一班賢士在永珍市選了一塊土地(就是佛廟現址)。
然後從高棉遺址搬來了一塊“聖石”﹐
在地上挖了一個深坑﹐然後把聖石用繩子掛在坑的上空﹐等待著。
等待甚麼?

國王召人敲鑼打鼓召集所有的市民圍著深坑﹐
然後靜待著一個人自願地跳進深坑裡﹐
成為祭拜城市守護神的犧牲品。
最後一個身懷六甲的女人跳進坑裡﹐聖石隨著墜落﹐
祭神遷都儀式宣告完成。
這座寺廟後來就成為了守護著永珍市的神址。

看完了書中簡介﹐我再次進入佛廟細看這塊聖石。
想象聖石的下方就是那懷孕女人的遺體﹐
心裡頓時覺得非常不舒服~
走了出來。
心裡直嘀咕﹐這傳說也真夠嚇人的。

佛廟後院有一個大佛塔。
塔的四週全是損壞的佛像。
據說這樣子可以讓大佛塔的靈氣恢復破損佛像的霉運。

我環繞佛廟走了一圈﹐再回到廟門口替佛廟照了張相。
就這樣﹐因為一個傳說﹐
讓一個看在眼里平平無奇的寺廟平添了豐富的神秘色彩。
這座佛廟也因此在我的永珍行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看看腕表﹐為時已晚﹐
我拍拍腳踏車的坐墊﹐繼續上路。




佛廟大廳有一個“金石頭”﹐據說是在1828年佛廟大火中僅存下來的破損佛像。
當地人相信這尊佛像非常靈驗﹐有求比應。
我剛巧看到這一位女學生﹐從枕頭上舉起佛像三下﹐
心裡默默的許願著。



庭院里的佛像。不一樣的佛像姿勢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像雙手平放在側邊的佛像就是求雨的象征。



庭院里的兩個聖獸像。不曉得代表著甚麼。 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