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寮國﹕萬榮 Vang Vieng﹐2008/3/13-14﹐腳踏車到處亂晃





石灰山峰群﹐南松小河﹐樸素村莊﹐宛如一個小桂林的萬榮。

萬榮是從永珍去琅勃拉邦必經的小鎮之一。
由于去琅勃拉邦的路途遙遠(快的話九個小時) ﹐
且路況非常不好﹐
許多遊客都願意在這里停個一兩天。
尤其對老外而言﹐萬榮更是在寮國必要朝聖的地方。

去過萬榮的遊客對這旅遊小鎮有兩種極端的評價。
要不就是很喜歡﹐要不就是很討厭。
我雖然不至於很討厭她﹐卻也肯定找不到甚麼理由喜歡上她。

萬榮的岩溶地貌有點像個小小型的桂林。
有山有水有老村莊﹐聽起來我不應該挑剔太多。
只是我個人覺得她太商業化了。
(當然﹐和中國任何一個旅遊景點比起來﹐
她的商業化程度是還可以忍受的。)
小小一個小鎮完全是靠寵遊客為生﹐
沒有甚麼個別色彩。
只有離開小鎮﹐騎單車往外晃﹐
才可以體現一下當地人比較純朴的生活方式。
(遊客其實是一堆很自私的族群﹐
明明是自己的到訪讓這些原有的特色變了質﹐
卻又常常自私貪婪的希望她們可以保持純朴自然的一面。
是怎樣? 不想讓人家日子好過些喔?)



萬榮專做老外遊客生意的餐館。
盤坐在有靠枕的椅背﹐邊看美國影集邊來一杯冰凍的啤酒。
一個交叉路口就可以看見5-6間類似的餐廳﹐
喇叭震天般的聲量在靜悠悠的萬榮街道此一道彼一道地回響著。
想要被寵壞一定要來萬榮喔~


萬榮靜謐的南松河和喀斯特地形造就了許多戶外活動。
超愛與大自然做最直接接觸的老外當然把這旅遊聖地當寶一樣。
從最簡單的岩洞探索﹐到攀岩﹐漂流﹐
或只是純粹的騎自行車到處亂晃﹐
都可以輕易地讓你消耗一整天的時光﹐
悠閑地與大自然泡在一塊兒。

岩洞都是在南松河的另一段﹐
需要提自行車或機車過木橋前往﹐
木橋還需要收費。
像我在巴士上認識的俄羅斯小子﹐
就打死不給過橋費﹐
而寧可背著厚重背包﹐捲起褲管﹐提起雙鞋﹐涉水而過。
由于現在是旱季﹐河水位只及膝蓋﹐所以要過河是完全沒問題的。
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沒見到有人玩漂流划船跳水。
(誰會要玩卡著的漂流或撞頭顱的跳水啊?)

我租了一輛很娘的腳踏車﹐前面還有個菜籃 Orzzz。
(找遍小鎮都沒有越野腳踏車是怎樣? 囧)
騎了個半小時的沙石路來到比較著名的Tham Phu Kham岩洞。
(盤骨再次散開來~)
沿途風景只是普普﹐而且過了雨季寮人都在燒芭﹐
空氣中都是燒焦的味道。
從遠處看萬榮還以為是雲霧環繞在山谷之間﹐詩意非常﹐
豈不知都是漫漫煙霧﹐酷熱非常﹐極不健康。




騎菜籃腳踏車在崎嶇不平的沙石路上﹐胯下非常難受。 @-@




路上所見。婦女步行到5公里外的市鎮。


岩洞在兩百尺高的山壁中﹐
要攀爬上去還真蠻吃力﹐
而且一路上沒甚麼安全措施。
閣下要是不小心滑下來就只好說掰掰~
幾經辛苦進到岩洞﹐
必須努力保持平常心才不會出口成髒。
根本沒甚麼看頭﹐而且明顯還沒經過開發。
(這不知道算好還是不好~
啊﹗我有沒有說進這岩洞還要收費﹗\ /)
裡頭倒有一尊來自泰國的小睡佛﹐
不知道擺在哪裡有甚麼用意。
我還不小心在岩洞裡跌了一跤。
走在這平滑的石灰石真不是鬧著玩的~
還好跌倒時沒人看見就是~ 囧rzz

要離開岩洞時遇到了巴士上的俄羅斯小子。
反正都是一個人﹐很自然地﹐
之後我們就走在一塊兒~ (不是戀愛 ZZZ)
回程路過幾個村莊﹐
看到穿著光鮮亮麗的婦女在用傳統機器織布。
(就類似在大理麗江看到的一樣)
我沒敢趨前朝她們拍照﹐
因為我看到其中一個婦女向拍照的遊客要錢。
經過一所學校﹐小孩都在外面的沙地玩耍﹐
沒制服﹐沒教師﹐小孩玩得髒兮兮的。
俄羅斯小子在裡頭轉了一圈﹐出來跟我回報﹐
課室沒桌椅﹐沒黑板﹐一角放了幾本書﹐
學生都在佈滿沙石和灰塵的石灰地上寫字。

俄羅斯小子手上拿著GPS導航看﹐
(第一次看到有人拿GPS背包旅行 @-@)
指著岔路邀我去另一個岩洞。
我看看漸晚的天色﹐心想岩洞千篇一律﹐
而且還要收費﹐他可是騎著越野腳踏車耶~
我哪有能耐跟他上坡下坡到處奔馳啊 ﹗
就婉拒了他的好意。
然後也沒說再見﹐也沒交換名字﹐就此分道揚鑣。
這種和對方說了半天話也不知道名字的情況在旅途中常常發生。
大家都知道彼此的緣份只有一面之緣﹐
名字實在是沒有任何意義﹐
只要當下言談甚歡﹐圖個快樂的社交經驗反而為佳。
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背包旅行的緣故吧~
沒有了壓力﹐沒有誰向誰交待的責任﹐
和陌生人談起天來才更自然﹐舒服。 ^0^



早晨幽靜不動的小鎮。




清淡的米粉湯是我在寮國最愛的食物。 XD




村莊的村民到市鎮的醫院販售竹籐手工製品。
看看村民很無奈的表情﹐一定是被護士阿姨砍價砍得血本無歸~
找吃艱難啊~~


回到小鎮市街逛﹐一個年輕人來搭訕。
我有點搞不清楚他前來示好的動機。
談了半天﹐突然問我要不要蘑菇 Mushroom?
我睜大眼睛一時不明白他指的是甚麼~
他才解釋說問蘑菇就是大麻的代名詞﹐
問我要不要試試看﹐他可以弄一些來。
儘管有些驚訝﹐不過我還是笑笑跟他說不必了。

寮國自古盛產大麻﹐雖然現在已經陸續被政府壓制減產﹐
不過北方高山近金三角一帶還是有部分村莊種植大麻為生。
所以至今大麻在外流通的現象還是頗為普遍。
遊客甚至可以在某些小鎮餐館享用“加了料”的飲料和菜餚。
包你吃了興奮異常﹗
即便你在服用大麻被當地警察逮個正著﹐
也可以很輕便地以美金疏通當沒事兒。
這會不會也是老外喜歡寮國的原因之一啊? = =

萬榮其實也還是有她純朴的一面啦~﹗
不過這就要你遠離商業地區﹐
和當地居民比手畫腳要點菜的時候才可以慢慢體會得到。
不過除了這點﹐我就想不到要繼續待下去的理由了。
所以用過了晚餐﹐在旅舍要了第二天去琅勃拉邦的車票﹐
打算儘早離開這不對我胃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