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寮國﹕琅勃拉邦 普西山 2008/3/15


(琅勃拉邦俯瞰照。我拍得可是比當地的明信片美喔﹗)

我走得已經非常慢。
付了費﹐爬上一百公尺高的普西山時﹐
也只不過是下午四點左右。
上面只有一個小小的寺廟﹐
有幾個年紀非常小的小沙隬在外閑逛。
旁邊一塊小空地﹐算是供遊人駐足觀看風景的地方。
此時因為離看日落的時間尚早﹐沒見其它遊客。
只有兩個穿黃衫的小伙子坐在一邊閑聊﹐
我猜他們應該是工作人員之類的。


(從普西山看湄公河)


我替琅勃郎邦的四個方向拍了些照片﹐就變得沒事幹了。
想了一下﹐決定留下來呆等日落時分。
反正這裡環境清幽﹐空氣也算涼快﹐回旅舍也只有倒頭睡﹐
還不如在這裡來個個人沉澱時間好了﹐哈哈。
於是略略伸展了一下身子﹐
在朝湄公河方向的一顆大樹下盤膝而坐。
從背包拿出了本子﹐寫下過去幾天的所見所聞。

等待的時間是漫長的。
三月的日落大概要在七點之後才開始。
我寫了一段又一段﹐時間才勉強過了五點。
我再次拿起相機出來玩﹐
看過去拍的照片﹐看過去拍的短片。
時間仿彿是停頓的。
我凝望山腳不遠處的湄公河皇宮博物院﹐
想象古時候中國歷屆朝代的使者官兵﹐
如何乘船橫渡當時的瀾滄江﹐現在的湄公河﹐
來到當時如此封閉的一個內陸城鎮。

站在普西山頂上看看週圍的地勢就很容易明白﹐
為什麼經過那麼多年﹐琅勃拉邦還可以保有自己那麼獨到的一面。
這小平原海拔七百米﹐四面環山的地勢形成最佳的自然屏障﹐
讓她在防禦上處於絕對的優勢。
湄公河又不是長年通船﹐用水路攻城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這使她一直幸免於敵人的大肆侵略。(最後還是讓法軍攻陷了)
可是﹐也因為琅勃拉邦的地勢關係﹐
讓她與外界的聯繫形成了重重的障礙。
以至於那麼多年來﹐琅勃拉邦在缺乏資源和金錢的前提下﹐
一直無法蓬勃的發展起來。
也因為如此﹐有失必有得﹐
琅勃拉邦這一塊仿彿活在昔日的古城特質得以保存下來。
1994年﹐她順理成章地被封為世界遺產古城。

灰矇矇的太陽漸漸向西移。
遊客也跟著慢慢浮現在小小的空地上。
奇怪今天沒甚看到孤身一人的老外遊客。
這讓我在三五成群的遊客堆中顯得有點突兀。
不過我還是玩我的相機自得其樂。
人在異鄉的好處﹐
就是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
想到要做甚麼就做甚麼﹐
沒有太多的顧慮﹐
既使遭人白眼﹐只要沒犯法﹐
管他們的﹗反正你和他們很大可能也只有一面之緣。


(無聊到拍三隻恐龍的背影-外籍的﹕D)


當人潮開始擠逼的時候﹐
眾人開始霸好位置等捕捉日落的美景。
這時候來了一個身形單薄的高佻女郎﹐
看膚色有點像北歐人士﹐
穿在身上的百折裙一直拖到腳跟﹐
可能看到我也是一個人的關係﹐
就也跟著盤腳坐在我旁邊等夕陽﹐
也不管那看起來波累人的百折裙會不會骯髒。
啊~終於也有孤身只影的旅人了。
我心里稍微比較平衡了一下﹐嘿。

看著逐漸吵雜人群﹐
老外居多﹐再來就是日本人。
沒見到其它像我一樣的亞裔面孔。
我無聊的發慌﹐呆呆凝視湄公河﹐
沒辦法思考﹐沒準備該做甚麼樣的表情。

走到今天﹐當初亢奮的心情已經慢慢平復。
我走上了我嚮往的背包旅行道路。
還有個多月的路程要走呢~我心想。
對前面未知的旅途還是有些許期待。

我背上了浪人的身份旅行耶~
我心里偷偷地沾沾自喜﹐
為自己憑空添加的新身份感到高興。
雖然我知道浪人哪有那麼容易說當就當~
而且浪人的名號不是說要就可以自己硬加上去的。
算了﹐我知道我只是要嘗一嘗﹐
當浪人背後所帶來的些許悲苦的孤單浪漫色彩。
旅行要添加一點幻想才會比較有趣咩 ﹐你說對不對?
只是不曉得﹐我甚麼時候會覺得膩了不想玩。



日落不是日落。
太陽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就隱沒在濃霧之後﹐
沒再出現過。
有點掃興的遊客開始做鳥獸散。
天還沒全黑﹐
空地上又剩下我和零零碎碎的幾個遲來錯過日落的日本青年。
我不急著下山﹐因為我沒地方去。
心里有些空蕩蕩。
去哪裡呢? 摸不出決定來。
這時候來了幾個寮人小孩﹐
蹲坐在一塊大石上俯瞰山腳下逐漸黯淡的琅勃拉邦城。
我快速的為這有點感覺的一剎那按下快門。
他們沒看過自己的家鄉嗎﹐
看甚麼看得那麼入神呢?



山腳下的夜市已經華燈初上。
普西頂上可以清楚看到掛著的月牙彎。
我不想成為最後一個離開空地的人。
於是收起了相機﹐慢步拾級而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