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寮國﹕琅勃拉邦 老城區 2008/3/16



天還沒亮﹐我已經被鬧鐘吵醒了。
也不梳洗。只是換了件衣裳就出門了。
手錶指著五點半。
路上空蕩蕩靜悄悄。
我也不確定我該走到哪裡去。
只是信步走到布滿寺廟的老城區﹐應該錯不了。

走近市集﹐在昏黃的街燈下逐漸可以看到人群。
有個挑擔子的婦女走進我﹐
手裡拿著包著竹藤的糯米飯向我兜售。
邊用生澀的英語重複﹕Give rice to monk
怕我不明白還向寺廟一角做了個手勢。
我當然明白她在說甚麼。
我這麼早醒來就是為了看這莊嚴的儀式。
不過我當下還是使出了我的絕活~裝傻﹐
聽不懂雙手搖搖走開去。哈。
看這樣的情形﹐我應該是走對了方向嚕。
我心里偷偷高興了一下。

過了市集﹐走近寺廟比較集中的前方。
看到一個寮人在一個寺廟前排了一整列的小凳子。
看這陣戰﹐該是給遊客用的吧~
我暗叫不妙﹐不會這麼商業化吧?
心想這個地點不好﹐待會兒遊客應該會很多。
我再起步向前﹐一直逼近道路的盡頭﹐
兩個寺廟的中央才停下來。
街上開始可以看到部分遊客的影子﹐
都靜靜地站在一角等待﹐
有些還拿出三角架好好擺陣拿角度拍照。

天開始矇矇亮。
寺廟還是沒有動靜。
我也不曉得它幾點開始﹐
只能坐在一所民房外的石椅上把玩相機等待。
我來郎勃拉邦之前﹐
還真不曾聽說過可以看到僧侶托缽這麼傳統的儀式。
要不是昨天在香通寺的佈告欄看到僧侶托缽的講解﹐
我肯定會成為連錯過了甚麼都不知道就離開郎勃拉邦的懶睡豬。

我後面民房的木門突然被打開來。
嚇了我一跳。
開門的老婦看到我﹐親切的跟我說聲 Sabai Dee。
又回房里去。
我有點納悶。
沒多久﹐那老婦又走了出來﹐
看仔細了可以想見她曾認真梳洗過﹐
臉上厚厚的涂了一層白粉底 ﹐還真容光煥發。
這次老婦手裡拿了個小藤椅和一些糯米飯﹐
過了馬路﹐就在寺廟前坐了下來。
又沒多久﹐隔壁的鄰居也逐漸拿了自備的干糧走到寺廟外面的牆腳等待。
有的一個人﹐有的就和朋友三三兩兩的坐在一起閑聊。
我猜想﹐時間應該是差不多快到了。
我屏息等待。

寺廟里已經可以看到影影綽綽的僧侶在走動。
快六點半的時候﹐右邊的寺廟突然間敲起了鐘聲。
也幾乎在同一個時間﹐左邊的寺廟也響起了鐘聲﹐
然後後面的﹐右前方的﹐遠方的﹐
老城區現有的三十多個寺廟這時候都敲起了鐘聲﹐
響破了寧靜的晨曦﹐
似乎在同時預告一個莊嚴的儀式的即將開始。





只見僧侶赤著雙腳在寺廟門口排起了隊﹐
小寺廟有小隊伍﹐大寺廟的隊伍就比較長。
同樣的橘色僧衣長袍﹐同樣的手裡拿著化緣用的缽子。
右邊寺廟的僧侶先開始帶領走了出來﹐
其它寺廟的僧侶也陸續的傾巢而出﹐開始托缽化緣。
走到有意施捨干糧的平民就停一停﹐
讓平民放了糧食﹐就繼續走向前。
也不言謝﹐也不鞠躬。
隊伍和隊伍之間都保持著距離。
遊客也競相跑向前拍照﹐
可是還算是有禮貌﹐保持著一定距離﹐
不喧譁﹐不吵雜。
據說﹐僧侶當天吃的就是化緣得來的這些食物了。

就當我以為一切都可以進行得非常平和順利的時候﹐
右邊小巷轉角處突然剎出了三輛Sawng Thaew (即載客用的三輪機車﹐源自泰國)
噗噗噗的停在我們面前。
車廂上坐了滿滿的法國中年遊客﹐
頭戴牛仔帽的先生﹐化了濃裝穿著像要登臺的阿姨們﹐
興奮地﹐尖叫地﹐倉促地下車搶在最前頭的僧侶站著﹐
慌亂地向旁邊的小販搶過了糯米飯﹐
分發糯米飯的同時還大聲呼喝相隨的朋友趕快照相﹐
更絕的是拍照的同時還要擺浦士等朋友說123 Cheeseee
這位拍完了換下一位﹐一整個場面熱鬧得不得了﹐
也不管托缽的隊伍是否因而被阻了一阻。

同樣是遊客的身份﹐
我和旁邊的幾位老外除了為他們感到羞愧之外﹐
只能用嘆為觀止來看待這一切。
只見他們窮追不捨一直跟著隊伍走到市集的方向去﹐
原來的地方又恢復了安靜。
施捨的寮人還是坐在原地不動﹐
果然過沒多久﹐轉角處靜悄悄地來了一隊僧侶﹐
然後又來了一隊﹐又一隊﹐一隊接著一隊。
這次因為少了唐突的遊客騷擾﹐化緣進行得比較順利。

這過程一直維持了三十分鐘左右吧﹐
才看到原先的隊伍又順著時鐘繞了回來﹐
回到他們的寺廟去﹐開始打掃﹐向佛像上香﹐做早課。

七點鐘﹐天已大亮。
我順便在附近吃過了豬肉粉當早餐﹐
就回旅店補眠去。


看到照片又想再吃了 Orzzz


下面的短片因為本人的攝影技術不好﹐
看了會有點頭昏﹐請多多包涵。嘿嘿。
照片也因為在沒有焦鏡又不敢趨前逼近僧侶拍照的關係下﹐
效果不是很好~
就請各位看官將就一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