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云南﹕景洪, 2008/3/19-21

今天說說我在景洪吃了什麼~

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 - 最能代表云南的風味小吃。
女招待會先端來一碗高湯﹐細看湯上面有一層油﹐所以看起來有不是很燙的錯覺。
(如果你因此疏忽而放肆大喝...阿彌陀佛~)
米線和配料另外放在兩個碗里﹐配料有生鳥蛋﹐生薄豬肉片﹐菊花片﹐青菜等。
看這陣戰﹐我可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吃啊﹗
於是請教那位女招待員。
其實也不過是把配料米線全倒進高湯里攪拌...
湯頭清淡好喝﹐因為有菊花片所以喝起來有點花香。
米線據說有點像台灣的米苔目﹐或馬來西亞的Laksa粉﹐
口感像面條﹐份量比較重(常沉入碗底...) 。

過橋米線還有個典故。(可想而知~)
據說古時候有位書生常到一個湖中的涼亭讀書﹐
他夫人每天給書生送飯時﹐為了避免菜餚因為路途遙遠而淌冷﹐
於是在高湯上淋了一層油保溫﹐配料米線則另外置放﹐
書生每天吃得米線才會保持熱乎乎的(好幸福的傢伙﹗)。
緣由夫人每次送飯時都要經過橋樑到湖中的亭子﹐
於是把這小吃命名為過橋米線。

景洪景德路就剛好有一家蒙自過橋米線連鎖專賣店。
(提﹕最正宗的過橋米線來自云南蒙自)
有大中小份﹐我點小的要8元一份﹐沒記錯的話。
至於照片里的珍珠奶茶和包子﹐可以被忽略...


景洪小吃

這是涼粉﹐什麼涼粉我就忘了﹐因為我被辣得不想記得。
裡面除了涼粉﹐還有花生﹐大蔥﹐酸柑﹐辣椒﹐辣椒﹐辣椒...
我只吃了兩三口就投降放棄。
西瓜冰沙普普通通﹐也可以被忽略...

第二張是青椒牛肉飯﹐在曼聽路一家人流很多的泰國餐廳吃的。
這青椒牛肉飯和在全中國都可以吃到的青椒牛肉飯不一樣。
什麼不一樣? 呃...
香料不一樣吧﹐也比較辣﹐總之吃了頭皮會發麻就對啦﹗
點一份餐就會附送酸辣涼拌一碟和湯。
經濟﹐服務快﹐好吃﹐是背包客的首選啊﹗


荳漿油條

來到中國就很想找荳漿油條當早餐。
(因為馬來西亞沒這種早餐習慣~)
可是在景洪﹐米線似乎比荳漿油條吃得開。
沒看到永和荳漿專門店﹐走遍許多大街也看不到荳漿的影子﹐
問了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最後在一個後巷找到了這家小攤子~ ^0^
立刻要了一碗豆漿和油條﹐然後學當地人挨著小凳桌縮著頭吃起來。
(景洪早晨的天氣蠻冷的~)
後來嫌不夠飽﹐又要了一碗水餃湯。
水餃端上來時是清湯的﹐湯頭還加了青菜一整個就是爽。
但是老闆娘看我這外地人渾渾噩噩的﹐
(老闆娘口音好重﹗我抓了好幾次都抓不到﹐只能用手指點我要的...)
就拿了一碗麻辣醬叫我放進湯裡頭吃~
@.@"
然後是一整個油膩﹐可是在冷天吃起來又覺得很溫暖。
後來我終於認清在云南吃的米線湯頭都要自行加麻辣醬...
荳漿2元﹐油條1元﹐水餃3元半。
好經濟~ XD


景洪

後記

景洪雖說是一個都市﹐很中國其他的大都市比較起來明顯地還有一些偏差。
尤其當地人悠閑的生活作息讓整個城市氛圍都慵懶了起來。
傣族的風土文化在每個角落都非常顯著。
如LP書所說的﹐這城鎮的作息其實更像是一個附加摩天大樓的大村落。
我說不上喜歡﹐也不覺得討厭﹐感覺在伯仲之間。
和其他充塞著中土文物的其他中國大城比起來﹐
這打著少數民族風情牌的都市反而顯得簡單干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