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云南﹕景洪 -> 大理, 2008/3/21

臥鋪車

這是我第一次坐臥鋪車。
以前常對臥鋪車充滿可怕地聯想。
會是怎樣的呢?
可能是一輛卡車裡面鋪了一層軟床褥。
床褥﹐枕頭﹐因為不知睡過多少各式各樣的人﹐而有股異味。
乘客一字排開﹐枕靠著枕﹐睡在一塊兒﹐
緊急煞車時﹐還會不小心碰到旁邊的人。
然後開始幻想有人打鼾﹐臭狐﹐酸襪子﹐虱子﹐放屁等等等...

可能是我之前把它想得太糟了﹐所以一旦坐上這臥鋪車﹐真的是比我想像中的好許多。
臥鋪車基本上是由大型豪華大巴改裝。
臥鋪分左中右﹐三排打直對著車頭﹐有上鋪和下鋪之分。
不管上鋪或下鋪都有鐵欄杆圍著﹐不怕你睡到一半摔下來。
左邊和右邊各有一個走道。
走道上每隔一段距離﹐會放置一個鐵桶充當"萬能"垃圾桶。
我特地把鐵桶推離我遠一點﹐免得上面老兄隔空吐痰下來的時候不小心沾到我。=.=
如果車上不幸有小孩﹐你還可以想像鐵桶裡面的童子尿童子米田共。
我可不想睡到一半師傅緊急煞車時﹐鐵桶站不穩倒到我那一邊來...

我大約算了一算﹐一輛臥鋪車大概可以容納將近三十個乘客。
每個乘客都被分置一套枕頭和厚厚的棉被。
至於枕頭和棉被有沒有異味?
呃~我只能說﹐它看起來不像剛洗過而且明顯有曾經被人用過的痕跡...
這個時候就只好運用閣下的阿Q精神﹐不要想太多就沒事啦﹗

這趟從景洪去大理的車程需時17個小時左右。車費173元人民幣(含保險費)。
這輛臥鋪車因為還算新﹐坐起來還蠻舒服的。
雖然臥鋪的空間不大﹐需要整夜弓著身體睡覺 (除非你身高只有150公分或以下) 。

車上會有兩位師傅輪流駕駛。
車上還會播放流行曲MV。
比較麻煩的是車子到思茅的時候﹐所有乘客被公安叫下車檢查行李。
云南因為處於金三角邊界﹐路上會有許多公安臨檢。

我坐的是下午四點半的車。
車子在晚上十一點左右﹐才在一個烏漆麻黑鳥不生蛋的地方放人吃晚飯。

飯店是一個小木屋食堂。
裡頭只有三盞昏黃的照明燈。廚房一盞 ﹐飯廳兩盞。
所以也看不清週圍到底有多不干淨。

外面正下著細雨﹐溫度變得超冷﹐飯店就只有那一間。
我硬著頭皮假裝不在意的點了青椒牛肉配白飯吃。
呼~我只能說﹐那碗熱呼呼的白飯和超下菜的青椒牛肉真的是在當下溫暖了我的心...

吃過晚飯再啟程沒多久﹐車子就因為前面道路在施工﹐被逼停在一邊呆等。
車子停在一整列的大卡車後面﹐熄了引擎。
後面陸續到來的車子不是U-轉倒退﹐就是和我們一樣停在旁邊呆等。
車子只要一停下來﹐車上的煙民立刻衝下去解煙癮。

車廂漸漸變得騷悶﹐我聽了幾分鐘後面小姑娘的手機對談後﹐也跟著下去透透氣。
才下車就覺得天氣寒冷﹐我不自禁的拉緊我的寒衣外套。
打量了一下幽黑的環境﹐發現我們在一個山腳下。
抬頭一看就可以看到滿天星光。
我探頭看了看前面路段靜悄悄沒半點聲息的一長串大卡車。
只隱約看到大約一公里外﹐有微弱的燈光和鏟泥機移動的聲響。
我學著其他人在大卡車的車胎後面小解﹐
反正車上不管男生女生都是這樣自行解決。
然後我就站在稍遠的路旁﹐呆等﹐呆想。
車子再次移動時﹐已經是一個小時後的事。

當晚在車裡睡得很沉。師傅把空調開得超大。
車窗已經灰矇矇被霧水罩著看不清。
我把整個頭卷縮在厚暖的棉被裡頭﹐也顧不了它有沒有臭味了。
偶爾起來﹐看到師傅在狹窄山路超車的高超技術﹐
又嚇得躲回被窩里睡覺﹐不打算理人間世事。
反正我人在車上就等於把脆弱的生命全盤交給師傅大哥。
要生要死聽天由命吧~

車子在隔天早上九點半抵達下關。(既大理市)
要去大理古城還需要轉小巴。
在客運站擺脫了招攬遊客小巴的糾纏﹐
我跟著LP書指示﹐找不到搭四號小巴的車站。
後來經一個好心美眉的帶領指路﹐
我又走了兩公里的路到總車站。
這時候﹐我裸露在外面小腿已經開始顫抖。

噢~我忘了說﹗
下關海拔有1800米左右。
我抵達的時候還下著綿綿細雨﹐抬頭向西一看就會看到不知名的雪山。
太陽在十點的早晨還沒有見到蹤影。
現在的氣溫大概有攝氏十度以下吧~
我身上除了一件寒衣外套﹐還是T-Shirt七分褲的景洪裝束耶﹗
難怪我在街上才走了一陣子﹐就引來無數奇怪的眼光。
他們大概想﹕哪里來的笨蛋在大冷天裝硬漢走在大街上啊~~~
我~我~~我也不想的!
沒人告訴我大理有多冷啊﹗ Orzzzz

Anyway~我還是來到了大理古城。 =.="

大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